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 工作动态 > 详情

王书成院长参加“中材进出口公司稳定供应链实践与启示”在线论坛并进行点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12:40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6月13日下午,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第13场如期举行。本期在线论坛由中国中材进出口有限公司供应链部总经理张昊分享中材进出口稳定供应链的实践与启示。论坛由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供应链发展处处长肖荣臣主持,并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和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两位专家进行点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参加论坛并做总结发言。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地方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供应链试点单位代表,各类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等在线参加。

疫情以来,中材进出口在资金、用工、防护物资等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面对困境,中材进出口结合现代供应链协同的思想和供应链信息技术的运用,采取了四大措施稳定供应链,不但保证了疫区生产企业的正常运营、支援了应急院区和隔离病房建设,还实现了逆势增长,1-4月份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3%、13.2%。

王院长表示,按照《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进行的A级供应链服务企业的评估,中材进出口公司是典型的商贸流通型供应链服务企业。在疫情期间,中材进出口公司通过供应链的创新、应用以及战略转型,对相关产品(如钢材、水泥等大宗建材产品)供应链的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有如下几点值得借鉴和学习。

第一,中材进出口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战略转型,由传统的贸易型企业向现代供应链服务企业进行转型。这种转型符合国家的战略推动和经济发展需要。从单纯贸易业务向系统性的供应链服务转型,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很多传统的贸易公司及物流公司,也都在进行上下游业务延伸,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进行转型。

第二,在供应链战略转型的指导下,中材进出口公司开展了组织机构的调整和人才的引进。通过组织机构的调整,更好适应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需要,提高供应链的运行效率。通过与一些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引进供应链方面的专业人才,实现从一个传统贸易企业向现代供应链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很多企业在开展供应链转型升级过程中,都面临着人才不足的问题,可以借鉴中材公司的经验,与高校、行业协会合作,开展研究和培训,弥补人才不足的问题,同时引进高水平人才,最终支撑战略转型的实现。

第三,围绕供应链转型的战略,开展一系列的平台化建设。这是在供应链创新过程中应用新技术的体现,比如中材公司建设的链通、贸通、汽通等三大平台,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最终实现中材进出口公司供应链业务的平台化。 

第四,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实现整个供应链业务的数字化及链条的透明化。透明化有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避免不透明或隐蔽的环节。新技术的引入将实现供应链全过程的透明化,比如运输过程的透明、仓储过程的透明、交接过程的透明以及资金结算过程的透明等,对于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有很大帮助。中材进出口公司做了积极的尝试,通过三大平台的建设和物联网技术的引入,提高了服务能力和供应链的竞争力。

第五,中材在设施布局方面进行科学的调整,并对供应链的业务流程进行再造和优化。如货物仓储设施更加贴近终端市场,货物配送到项目工地,力求服务更贴近客户。不论是水泥供应链还是钢材供应链,在产业链和供应链链条里,中材进出口公司可能处于中间位置,相对于大型制造企业来说,它可能不是链主的地位,是一个重要的供应链服务商。但在中材公司自身的服务体系里,相对于其上下游企业,它又处于链主地位。在开展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中,企业定位很重要,要站在大的产业链供应链上,了解自己与大型制造企业相比处于什么位置,还要看在自身服务的生态体系中处于什么位置。在建材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里,中材进出口公司这样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是不可或缺的。中材公司对产品供应链进行流程再造和优化,供应链的创新应用如果不进行业务流程的优化,颗粒度就不够细,效率的提高就不会很明显。企业可以从战略与模式切入,不断细化,最终实现供应链业务流程的再造与优化,中材在这一点上做了非常好的尝试。

第六,中材公司非常注重对生态圈里上下游企业的服务,积极为上下游企业解决痛点并提供配套服务。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最终要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降低供应链的成本,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中材公司在其生态圈里,非常注重让协同的上下游企业得到更多的获得感,比如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等。

王院长还强调:“现代供应链的创新理念相比传统贸易理念有很大的转变,单纯的贸易强调每一单的利润最大化,但在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中,追求整个链条上所有企业的共享与共赢。只有供应链上的大中型企业都好,整个供应链才会更稳定更有效率”。


责任编辑: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