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 工作动态 > 详情

王书成应邀参加“两会话题”活动并接受记者提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16:50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5月27日,以“打造产业物流平台  保障供应链稳定”为主题,由中国工业报社主办的“两会话题”直播活动在中国工业报社直播间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应邀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02154500

会议围绕如何发挥物流网、大数据作用,打造产业物流平台、智慧供应链体系等展开讨论。针对目前国内物流数字化发展总体水平、新的发展方向及产业物流新模式等问题,王院长回答了主持人提问。

微信图片_20200602155144

“目前物流和供应链领域各个企业正在进行数字化的转型和变革。尤其对货物和车辆的全程管控、监管是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的领域”,王书成院长介绍,网络货运平台是经营企业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以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为抓手,整合社会物流资源,以承运人身份为货主单位承运物流发送的物流平台。目前来说,网络货运已经成为物流数字化的重要抓手。

王院长表示,随着新技术发展,网络货运平台将对大宗产品物流产生以下影响:

1.将克服过去长期以来各地零散分布、信息不对称等缺点;

2.可以智能完成缴税和开票等业务;

3.可以在供应链全过程运输中承担起网络货运平台的法律责任;

4.可以利用物联网新技术或互联网平台(APP)对车辆和货物进行全程监管管控,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如金融、大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同时可利用大数据分析对货主单位和车辆的物流过程进行方案优化,降低运输成本。








责任编辑: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