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 工作动态 > 详情

国家“快递+制造”《意见》出台 王书成院长解读融合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09:23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近日,国家邮政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就意见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采访。

快递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仍待提升。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企业目前的主要业务,仍然聚焦于快递快运业务,以电商物流业务为主。真正深入到制造业企业内部,为制造企业提供入厂物流、线边物流、逆向物流和仓配一体化、订单配送等快递物流服务的还比较少。”

对此,王院长表示:“一方面快递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深度供应链服务的能力,真正能够为制造业企业带来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制造业企业也要有外包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等业务环节的意识和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制造业的服务化率不到50%,而美国制造业的服务化率已超过85%。王院长强调,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提升我国产业运行基础、运行水平和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促进快递业和制造业更好地融合发展,王书成院长解读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制造业应摒弃长期以来“大而全、小而全”的思路,要专注于研发设计、生产组织、参与全球竞争等核心竞争力的培育,而将采购、仓储、配送、售后服务、逆向物流等供应链服务业务,整体外包给以快递物流企业为代表的第三方供应链服务企业。

第二,快递企业应积极与制造企业开展合作,适应制造企业的需求,尽快培育入厂物流、线边物流、逆向物流和仓配一体化、订单配送、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管理等服务能力。加快向综合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化供应链物流路径,为制造企业提供客户画像和大数据分析等服务。

第三,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应各自发挥优势,共同建设供应链协同平台,实现需求、库存和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协同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与制造业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提升基础设施、装备和作业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在新技术应用和建设的过程中,应加强协同,减少重复建设和投资。

第四,推动制造企业与快递企业供应链资源的双向共享共用。制造企业应将自有的仓储设施、运输车辆、铁路专用线、港口码头、场站、部分包装加工车间等资源,通过股权合作、资产转让、设施租赁等灵活方式,共享给快递物流企业使用。快递物流企业,也可以将优势的物流管理系统、车货匹配平台、人力资源、服务能力、管理标准等共享给制造业企业。双方通过互联网平台、数字化技术,建立起供应链资源的共享机制,不仅可以提高各种资源的利用率、减少重复投资,又可以在不增加供应链运行成本的基础上,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推动产业集约化发展,减少全社会的重复投资。


责任编辑: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