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 工作动态 > 详情

王书成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解读国家“快递+制造”《意见》出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09:16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近日,国家邮政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就意见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的采访。

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院长表示“深度融合”的意义在于物流服务企业要向制造业里延伸,同时制造业也需和快递物流加强共享。

1.制造业物流资源 可共享物流企业

过去国内物流公司多数只是提供仓储和运输的物流服务,并没有延伸到工厂内。工厂内的物流,需要把货物和零部件配送进生产车间里、生产线边上。王院长坦言:“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制造业的场内物流还是企业自己在解决。绝大多数企业第三方物流只能给他送到工厂周边的DC仓库,或者配送中心。剩下的从配送仓再往工厂里送的这段流程,并没有连续起来。”

《意见》就是要推动制造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向深度融合这个方向转变。快递物流业要与制造企业实现ERP等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按照制造企业的生产计划需要满足生产需要。融合后的益处显而易见,让制造业企业更聚焦于研发设计、生产组织、全景竞争等核心竞争力,将采购供应、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售后服务等供应链服务流程,外包给类似快递物流公司等第三方供应链服务企业。

另一方面,制造业企业也可通过资源共享,减少资产的重复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率。文件出台,意味着从工厂“围墙外”进入“围墙里”的转变。王院长认为:“如果深度融合,首先要做的就是制造业和物流企业从信息化上互联互通,在一个平台上进行调度和指令。双方erp信息化系统要实现无缝对接。不可否认的是,这对快递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需要对生产流程做一些能力上的储备,以及生产质量比以往的要求也会更高。”

2.未来中国将诞生巨无霸型快递企业

王院长认为:“《意见》的出台极有可能改变行业格局。一方面是给制造业减负,让制造业企业更聚焦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另外一方面也是给快递业打开了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过去的快递企业还是围绕着快递、快运、运输、仓储、简单的物流业务在做。现在要求它们服务到制造环节里边,盈利点就会增加了。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跟制造业企业绑定的更紧密了,也增加了自己的盈利空间。”

《意见》中还提到支持快递企业适应制造企业需求,提供入厂物流、线边物流、逆向物流和仓配一体化、订单配送等快递物流服务;引导快递企业按照制造业国际发展需求,完善国际快递航空运输网络,强化国际寄递物流保障,支持制造业国际化生产、销售和服务。

这意味着,中国亟需像DHL、联邦快递一样的国际化物流企业。尽管在国内,大众普遍认为,我们的快递水平很高,但这仅限于B2C(企业对消费者)。在众多采访中,专家们一致认为,放眼全球,我们与国际化的物流企业还存在较大差距。服务中国“走出去”,吸引外资“迎进门”,快递企业要走向国际化,中国需要“巨无霸”型的快递企业。

3. 核心目的是提升产业全球竞争力

王院长认为:“《意见》正是立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运行基础和水平、力求不断提高我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把物流业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制造业的服务化,建设服务型制造业。”

“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制造业的服务化比例在中国很低,按统计数据只有不到50%。而美国,它的制造业的服务化比例已经超过了85%,这就是我们存在的差距。”王院长表示,推动制造业与快递物流业的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的服务化水平,建设服务型制造,核心目的还是为了降低整个产业链的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我们产业的全球竞争力。这也正是该文件所强力推进的事情。

 


责任编辑: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