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 工作动态 > 详情

云天化:战疫情,稳生产,保春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09:09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中国尤其北方农业的重要时节,也是东北、西北唯一的种植季节。疫情的发生正值春耕备肥季节,湖北省作为全国化肥生产大省,这一次又是疫情中心。云天化作为化肥行业龙头企业,每年肩负着向全国农业提供500万吨化肥的重任,疫情当前,自知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在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的大背景下,云天化多措并举,克服当前疫情困难,上游抓原料供应不断,中间抓生产不停,下游抓物流运输保障畅通。还强化与各地春耕用肥供应商对接用肥品种、用肥量、需肥时限等,力保生产经营稳定,确保对春耕农用市场化肥供给。

提高站位,紧抓防控不放松

疫情发生以来,云天化高度重视,牢牢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期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战“疫”不胜,脚步不停。构建上下联动、深入防控的疫情防控机制,营造全员参与的氛围,以最有效的措施和最严谨细致的工作,为防疫贡献国企力量。

迎难而上,多措并举稳生产

受疫情影响,云天化的生产经营面临原料短缺、运输不畅、销售延迟、资金紧张等困难和挑战。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云天化就开始统筹兼顾、提前谋划生产经营工作,迎难而上,多措并举确保主要化肥生产装置稳定生产。一是加大与各大银行沟通,提前进行贷款落实,加上票据贴现等措施,有效化解公司资金缺口问题。二是发挥自身完备的产业供应链优势,加大合成氨、磷矿石、编织袋内部供应和协同,持续增强港口硫磺的拆灌箱作业,确保原料供应正常。三是挖掘下属物流公司天驰物流作业效能,加大运输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力保货畅其流,提高周转效率不胀库。四是提前谋划、提前布局终端市场,加强对疫情和市场的关注和研判,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制定各种应急预案。同时,对主要春耕市场,营销服务人员按期返岗,保障销售工作和服务工作顺利进行,确保销售带动货物流动保障装置正常生产。

牢记使命,加大生产,力保春耕不减量

本次疫情发生的中心湖北省是我国化肥产能超过5000万吨的化肥生产大省,据专业机构信息,疫情的发生导致湖北省整体开工率只有30%左右,生产量大幅度减少,国内市场供应偏紧。云天化作为化肥行业龙头企业,每年肩负着向全国农业提供500万吨化肥的重任,疫情当前,自知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疫情发生后,云天化就把助力春耕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制定了春耕供应的奋斗目标:确保供应磷酸二铵13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9万吨;供应磷酸一铵3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万吨;供应尿素85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时,一方面积极争取铁路、港口及各地方政府支持,获取民生保供企业资质,抢运对重要市场春耕储备化肥;另一方面,主要春耕市场,营销服务人员按期返岗,与化肥经销商、承运商等积极沟通二次物流事项,突破“最后一公里”障碍,确保化肥物质按期进村进店。

逆势前行,经营压力倍增

自肺炎疫情以来,全国各地道路、村庄不同程度实施封闭管理,货运车辆不足,作业人员十分匮乏,运输费用、装卸费用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同时,前期化肥产品运输不畅,导致化肥产品在工厂、港口和异地仓储形成大量库存,2月初库存同比上涨约70%,企业资金占用、仓储费用大幅上涨。经测算,受疫情影响,云天化一季度新增港口滞期费、装卸费、短倒费、仓储费、资金占用费、营销费用合计约1.2亿元,经营压力剧增。另一方面,由于下游市场启动延迟,销售较往年滞后,资金回笼缓慢,经营资金周转紧张。如相关单位能在信贷资金、运输费用补助上给予帮助,我们更有信心保障春耕用肥。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与支持下,一定能打赢春耕保卫战。

  (信息来源:云南云天化)

责任编辑: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