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与厦门市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19:06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厦门1

5月27-31日期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现代供应链研究院院长蔡进、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兼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大剑在京与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专题培训班学员,就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进行深入座谈和交流。

27日,蔡进参加了由厦门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共同举办的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主题为《转型升级环境下,我国供应链创新与发展》的授课。 

蔡进在授课中指出,从人类发展历程来看,我们一直追求的就是互联互通,演变到现代社会重要的支撑点就是供应链。供应链是社会经济发展到新的阶段过程中时代的要求,是生产组织形态的转型升级和创新。现代供应链管理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到今天经历了资源整合、流程优化、组织协同、产业融合四个阶段。现代供应链思维主要涵盖包容、开放、共享三层含义,通过包容实现发展的共识,通过开放实现彼此发展空间,通过共享实现彼此共享利益。特别要注意的是,在面临困难时,更要把握包容开放共享的和合思维,实现风险共担。

蔡进指出,现代供应链的根本任务是降成本和创新。降低物流成本可通过优化结构、降低制度性成本,但根本途径是发展供应链,推动生产和流通的创新,进行模式创新、价值创造,通过供给侧产生新的价值实现新的财富。

蔡进强调,要把握现代供应链发展的基本趋势——数字供应链。数字供应链的内涵是基于全产业链的智慧化平台,进行数字化运营、自动化操作,目标是创造价值。要通过现代技术与供应链的融合,实现服务能力升级、服务功能提升,推动营销方式的创新和革命。

厦门2

 蔡进还提出要构建现代供应链战略基础体系,包括:以转型升级为导向,构建供应链创新体系;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出发点,构建供应链的全球治理体系;以创新与跨越发展为目标,打造现代供应链理论体系;以高效有序、应急有效、稳定可靠为重点,构建供应链安全体系;以规范发展,人才培育为保障,构建供应链基础体系。  

5月31日,胡大剑与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查金祥、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许志端教授共同参与了“厦门市政府供应链治理体系创新座谈会”。座谈会首先听取了厦门自贸片区的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厦门市供应链科创中心介绍,之后,厦门市7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以及其他企业代表分别针对企业供应链发展现状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就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胡大剑指出,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希望厦门结合当地优势特色产业深入打造产业供应链,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他说,厦门市是一个富于创新的城市,厦门以自贸片区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由政府、协会、高校、企业共建供应链科创中心,甚至包括厦门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都非常具有创新性。同时,厦门市的创新发展空间也较大。如前期调研了解到厦门自贸片区在单一窗口、营商环境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但是在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和金融国际化等方面与上海、深圳自贸区还有一定差距,这恰是未来厦门市创新的空间。此外,还应注重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应用现代技术,努力打造数字供应链生态,这也是未来供应链发展的方向。 

厦门自贸片区作为商务部牵头、联合会参与的八部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厦门建发、厦门国贸、厦门象屿、厦门嘉晟、林德叉车、冻品在线、中绿食品7家企业成功入选试点企业。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洪本祝介绍,此次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内容涵盖我国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发展、日本供应链管理经验介绍、新零售业态下供应链变革与重构、宏观大历史视角下供应链管理经验创新与启示、供应链金融的机遇与挑战、政府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改革等方面。他希望参与人员学习借鉴最新的供应链管理和实践经验,以更高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统筹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助力厦门市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